貓空壺穴,決定了它日後的地名!

最近因某項任務關係,去了幾趟貓空,不是閒情逸致般的喝茶聊天,是帶著相機全副武裝的獵取當地照片及深度記錄當地的某些事物,就順道完成這篇文章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提出這篇文章的動機是:瞭解貓空地名的由來!

要瞭解一地名意義,嚴格來講,算是有趣但挺累的無聊事情,因為光是台灣這麼點大,地方名字就千萬種,誰有本事通通理解呢,別鬧了,至少我得先舉白旗了,所以呢,就利用工作之便吧---貓空,就這麼『順我的理成這個章』了!

貓空這名字的由來,我有兩個版本,一個是世居台北朋友所講:貓空啊,就是在河床上的石頭,有一個個的孔,大大圓圓的就像貓眼之孔,就是「貓孔」囉!

另一個版本是較廣泛的知識,透過網路整理得到:遠看溪床凹凸不平,形成皺摺狀,以台語稱為「了康」,日據時代又以讀音相近的「貓空」代替,延續至今。所以基本上,兩者的源頭一致,只是聯想的角度有異,結果是殊途同歸,通通變成了貓空!(如果你有第三第四第N個版本,拜託你不吝託出吧)

於是我便去拜訪貓空之名的老祖宗,也就是壺穴地形!所謂壺穴是一種在河床上呈現圓形的坑洞,大小不一且順著地層排列,之所以會這樣,乃因湍急河水夾帶石礫沈陷入河床凹部,石礫因為在凹部內受到水流的沖擊不停轉動,經過長久的(少說千年萬年吧)鑽蝕而搞出了這一堆”穴”。壺穴除了有常見圓形外,也有橢圓形、葫蘆形、蛋形及各種奇形怪狀……反正大自然有他一套翻滾邏輯,我們人類只需負責發出讚嘆聲就好:哇,這什麼東西啊!

如此特殊的景觀在哪呢?就在貓空的指南路上,距離貓空纜車站1.2KM左右,若開車可停在茶葉推廣中心停車場,往旁邊步道一路向下0.5KM即達,地圖上告訴你這是指南溪。只不過呢,下去簡單,回來一路往上爬的階梯,平常不愛運動的你,萬一跟我一樣揹著整套相機器材,那你只好喘吧,可別怪我沒在這先警告喔!

不過說實在的,壺穴地形最發達的應該是在基隆河上游,有聽過”大華壺穴”吧?我印象中在野人谷那的壺穴特別深廣,跟貓空比,貓空的穴只能算小兒科,基隆河那的動不動都是十倍以上大小!

講到這,不少朋友要納悶了,發現問題了---請問紅魔鬼啊,為何叫”壺”穴呢,而不叫死穴或活穴呢?答案是:在沖積的石洞中間,有許多還沒沖刷完成,變成圓心有個點,就像茶壺蓋的形狀---這就是壺穴的意思囉!

下回,有機會有體力有心思的話,別囉唆,也去一趟吧!
補充/提醒:
1.要到這裡拍照,強烈建議穿著輕便,最好是穿止滑鞋(可安穩站在海邊礁石那種),以及噴好防蚊液,不然被叮滿頭包。
2.這篇另一意義在測試高檔相片貼圖效果。請問你能否清楚看見這十張圖?瀏覽器開檔時間OK嗎,可接受嗎?麻煩回應給我知道,若運氣好到沒任何問題,那簡單,按下推薦我就充分明聊了,在此謝謝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