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五月底,我公司曾舉辦一場我思故我畫演講會,邀請兩位當紅網路插畫家SANA及自稱五分之一插畫家的含仁到場擔任主要來賓。

 含仁
是一位相當有趣的畫者,之所以稱為五分之一,是因為在主業上他經營一家行銷設計公司,插畫只是他的部分工作,算是生活中的小菜,而這小菜卻是你我經常見到的—特別是在國內最大的兩個雜誌媒體壹週刊及商業週刊上,他一直是主力插畫家!
上禮拜五,剛進公司就見到桌上由快遞送來的紙盒,裡頭是一個馬克杯,原來就是含仁在一個月前答應要送我的特殊禮物,仔細端倪這杯子上印的圖像,分為兩部分以中英文書寫體寫著:「客戶是我們的神、所以客戶不是人」----兩句話!

「客戶是我們的神、所以客戶不是人」這一句完美到不行的對句文案,把在職場上打工的所有人,平時所累積的情緒,輕輕鬆鬆的就點出了最讓人亢奮的G點。應該不會有人反對這兩句話吧?除非你一直扮演客戶,從未扮演過供應商或下游,不過我相信符合這條件的人絕對鳳毛麟角。

客戶很偉大嗎?或者說有啥了不起呢?這問題的答案就是你千萬別隨意挑戰這問題,還記得那句名言嗎:客戶永遠是對的。其實我不盡認同這句由客戶發明的話,但還未聰明到想出方法來顛覆它!

客戶有啥了不起,我用一個十幾年前IBM拍過的CF當作回答----
劇情是:『一個小孩在家老等不到爸爸吃晚飯,因為爸爸在IBM上班忙得要死,客戶交辦的事太多,為了升遷只好天天加班應酬,有事情要跟爸爸講只好留字條。一天,爸爸回到留一盞燈的家裡,餐桌上放著半盤剩下的蛋糕,桌上字條寫著:把拔,今天是我生日,請你吃蛋糕!PS:我長大以後也要當客戶。』

你說,客戶有啥了不起?!

我在回覆含仁的信上提到:「職場如刑場」的觀念,尤其是在需要提案與比案的泛設計領域,往往提報的現場就是一個決定生死的場合(如果有暗盤或打點好的另當別論),每一次上場,都要有萬一沒過關的準備,這點,相信從事這方面的你自能感同身受。不管你做的好或根本準備不週,面對的都是大刀要不要一砍的刑場壓力!

你一定有掛掉電話後,大聲幹譙客戶的經驗吧?而客戶一來電,你又當他的小李子,有吧?別騙我喔!

每個行業,雖面對客戶的屬性不同,但只要是客戶,就會刁難、修改、扣款、尖酸刻薄,有些極端機車個性的還真想殺了他----這些商場霸凌事件我相信你自有一大串故事可慢慢講,特別是三杯黃湯下肚之後尤其搭配得緊。但扭曲人性的是,在面對這些壓力情境時,我們還得陪笑、詳加解釋、聆聽受教,強調自己的EQ是多麼的高尚,即使卑躬屈膝也解釋成身段超軟的,很積極的把部隊裡所教「合理的要求是訓練,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」經常的反覆演練,那目的其實很卑微,就是不要跟錢過不去。

當然,客戶中不乏和善可親、鮮少蓄意刁難、付款迅速的,甚至會幫你介紹客戶擴大機會的貴人,無論是哪一種,都符合客戶是神的觀點,因為所有的商業活動都離不開一個錢字,也就是利潤,也就是企業活下去的籌碼!

所以客戶不是人,雖是戲謔加上自我安慰的自療性藥劑,放在現實不一定有幫助的名言,但每個人都搶著要,因為它是疏通情緒出口那個馬桶刷。

如果你經常扮演客戶,說實在的,還真是他媽前世修來的福啊,而我只好這麼透過網路神交一下,大膽的提出期待:反正已經不是人了,你可以選擇當個漂亮的神,或變成醜陋的魔神仔,這呢,一念之間而已!



當天下午我就煮了咖啡,用這支經典限量馬克杯承載著那微苦汁液,我想的典故是好劍一定要見血才算開了劍靈,希望這咖啡對這杯子也同樣功效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