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朋友來信息通知「後慈湖」開放了,想召集大家一塊前往探密,OKOK---當然OK!於是在六月底上網登記,就發現暑期的假日都滿檔了,只好挑八月一日週五的時段,三家人特地請假前往,還真是熱門的景點啊,期待度直達滿分狀態!


網路收集資料,發現大部分都是官方的新聞稿轉用的,如這類「….曾經是國防部戰時作戰指揮所的後慈湖,幾經波折,終於重新開放了,桃園縣政府將後慈湖重新規劃成觀光懷舊區,一起帶您去揭開這蔣介石夫婦最愛散步的神密後慈湖」,大概去過的人還真不夠多吧,資料也就相對貧瘠!


那麼這一趟下來,你問我的感受如何呢,先透露答案:還真是貧瘠啊!


貧瘠不是指地處偏遠或年久失修的現狀,而是我去了我看我得到什麼的那種心裡滿足感,是不及格,大大的不及格!


我們眼前所見的景物,很難體驗到所謂的探密那個「密的成分」,也沒有滿足所謂「戰時作戰指揮所」的那種氛圍或必要的設施,見到的約莫是一片湖水、一條道路、幾棟破敗的平房,唯一有所指示的就是那新安置的棕色路標,上面寫著跟當時有關的地點,問題是許多設施並未開放,你只能看到字,所以,應該是那些設施將在第二期(或第三期)工程後才真正曝光吧,我用這點提醒自己。


由於這地方一天僅開放200人入內,必須團進團出,而負責導覽的志工(他別強調他是志工,什麼意思?)人數有限,整個被導覽的隊伍,還沒進藍色大鐵門呢就開始潰散了!


所謂跟團,跟的是一種運氣。


我們三家人遇到這一遊覽車的團,不知來自何方,團中歐巴桑歐伊桑對路邊植物特有興味,沿途不斷問那些蕨類啊、黑板樹啊、姑婆芋啊等等那些在台灣到處都是的植物,而導覽大哥也還真的拼命為她們說明----那些植物真的好幸福,有這麼多關心你的眼睛啊!而那些跟阿公阿媽前來的孩子怎會有興趣呢,早就跑到最前面的大樹下乘涼去了,管你什麼後慈湖還前慈湖的。


於是,我們這一小群想要瞭解究竟何為秘密的東西或故事或什麼的情緒,在入園的五分鐘不到,便徹底被摧毀,敵不過那些阿媽的圍攻志工,只好兀自前行,避開小孩喧鬧,尋覓自己的旅遊樂趣。但在說明資訊幾近於零的狀態下,我們只好當作一次野外踏青活動,只不過所見的景物,老實講,我家後面那
猴山岳步道絕對贏之甚多!網路有文載,曾有人見那湖中有多大多大的神魚出沒,我仔細搜尋數遍,抱歉,連個三指幅吳郭魚都沒見到。


我們一邊走一邊討論,怎麼會這樣?堂堂一個先總統蔣公伉儷最愛之處,又是國防作戰最機要之點,為什麼會讓大家感到根本是白來了?是縣政府想趁陸客正式登台趕緊草草推出的嗎?是因為想串連慈湖頭寮形成一整面的兩蔣旅遊觀光區嗎?或許都是理由,但呈現的東西為什麼那麼空虛呢?急就章就推出這地方,沒有好好規劃,白白揮霍那「神秘後慈湖」的招牌,我不相信他們是要這個結果,但他們究竟要什麼?


最可能的答案揭曉----親切的休息站!


那可不,就在大家走的揮汗如雨之際,一處舊屋舍改建的販賣處出現了,屋裡是真涼快,屋外是休閒咖啡庭園風,於是尿尿的尿尿、吹冷氣的大呼好舒服啊、人手一枝的胖胖枝仔冰剎時解了暑氣….一陣休息過後,為了不耽誤大家遊覽車行程,請往來時路走吧,導覽員確實很上道!


我不能因為後慈湖的曾經故事,就去亂掰我沒親眼見到及親手撫摸的東西,我也不想拿那些制式的資料去複製我沒有體會到的東西,我心裡那把
旅遊品質的尺,在度量後慈湖的拿捏上,根本不知從何量起。


幸虧它不髒亂、幸虧沒有攤販、幸虧沒有卡拉OK、幸虧它保留了當時的破敗房舍…我就能說這地方真棒嗎?如果你同意的話,當然值得來!如果你跟我一樣,是帶著想和歷史交陪、想進入舊時光的情境、想觸動那些個神秘故事的什麼時,或許,你可以再等等,期待新工程能不能做到吧!

■進入舊時光的開端!看著右邊總督府登山步道,跟著走,將通過隧道上方到達路對面的集合處!

■進確實是人煙不多,當作散步踏青,有益身心!

■走累了,正好到此地休息,欣賞一下湖光山色,這椅子跟我家院子所擺的一模一樣,巧啊,一堆人在房間裡,那冷氣可強呢!

■老蔣搭乘過的竹筏,複刻板,透過相機,相當的寫意,很多人想說登上去一遊!

■這有照片為證,除了老蔣,還認出誰呢?

■碼頭區就是竹筏那邊,隧道,志工沒帶我們去,辦公室呢,是一片空蕩沒整理的破碎玻璃區!

■感覺漂亮吧?照相機比眼睛厲害一千倍,相信我!

■這支胖胖枝仔冰,是當日最美好回憶。。。之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